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AKB48和死刑


今天AKB48在岩手縣的握手會發生了傷人事件。受傷的是這兩位,最近一年來因為在綜藝節目上暴露了學力低落的笨蛋形象而意外開啟大眾知名度,去年年底也來過台灣辦握手會的川榮李奈。
還有這一位,被發現長得很像【あまちゃん 小海女】裡飾演北鐵小姐結衣的第一女配角橋本愛,暱稱杏仁的入山杏奈。
AKB的握手會模式是以數人為一列,粉絲排隊,隔著長桌依序和該列團員握手,總共有好幾列,握完以後如果還有握手券再重新至想握的團員那一列排隊。事件發生時,川榮和入山與另三名團員在同一列。事件發生經過據目前日本新聞和AKB營運單位官方說法是,嫌犯在列前突然用預藏的鋸子對成員揮舞,造成川榮和入山還有一名工作人員也負傷。嫌犯被逮捕,受傷的三人已送醫。團員兩人都有手指骨折,入山頭部裂傷,但都沒有生命危險,意識清醒。

好,身為一個堅定的死刑反對者,每次看到死刑擁戴者在那邊跳針「如果是你的親人」云云就覺得很肚爛,這次兇手是砍在我摯愛的AKB團員身上,拎杯總有資格講話了吧?

別說是只是致傷了,而且是我其實沒有那麼熱愛的川榮和杏仁。如果是我最愛的團員遇這種事,譬如我心目中如同上帝,不,根本就是完美理型的麻友友呢?
如果是我始終為她們飽受挫折和壓力,一路遍體鱗傷走來而疼惜不已的珠理奈或兒玉遥はるっぴ呢?
如果是完美的彩姊山本彩呢?舉的例子好像太多了,因為我是DD(誰でも大好き),不都列出來我心裡會有虧欠。
如果今天遭到攻擊受傷的是她們,甚至假設,如果她們在握手會上被持有致命武器的瘋狂粉絲當場給變成約翰藍儂咧?我不會想讓兇手死嗎?媽的快點槍斃他這樣。

AKB是以「能見面的偶像」為核心概念的偶像團體,密集的劇場公演和握手會就是這個概念的實踐,也因為這樣,其實從以前到現在,團員在握手會上遭到瘋狂粉絲辱罵,言語霸凌,騷擾都常常發生,在網路上嘴砲說要在握手會攻擊、殺害團員的犯行預告也常有。

我自己也有目前不喜歡或討厭的團員,但是我完全不會希望她們被人當面臭幹或遭遇不測,更不覺得有必要把這種討厭放在心上。而且講「目前」是因為我不覺得我會永遠討厭下去。有幾個成員我過去也是討厭,但是很明顯看到了她們的改變,那些討厭的元素消失,因而轉為支持的。

所以我從來都不瞭解這種瘋狂粉絲為什麼會有這種舉動,而且我對這種根本異於正常人的行為感到好奇。假如,今天這種瘋狂粉絲殺害了我喜歡的AKB團員,我除了悲憤以外,一定會更想知道,到底為什麼我愛的麻友友、珠理奈、はるっぴ、彩姊會死得這麼慘,這一定要給個說法,不然我會一輩子糾結在那裏。

我要一個說法不是為了去理解或原諒兇手,但是我就是非得要知道理由,這樣才能決定接下來該怎樣,而死刑處理不了我這個訴求。以上,是我基於最愛的人ー即AKB,被傷害、被殺,此一情境的設想。

而且這個理由,我認為不可能會在偵訊、審判中交代清楚,在審訊的情境下,說法容易會基於壓力為交代而交代,這往往是冤獄的由來,就算是罪證確鑿的犯人,講出來的自白也未必就是坦率的。一個並非基於實質利益,而是因為某種特殊情感殺人的兇手,必有他異常之處,一個異常的人要能剖析自己犯行當時的心理脈絡,行為成因,這必須經過很久的沉澱,精神狀態穩定時才能進行。 再者,把這件事搞清楚了,才有可能避免下一個瘋狂粉絲出現,才有可能保障團員的安全。

擴及到全體社會上的刑案也是一樣,什麼都不想搞清楚,抱著幹掉他就算解決一個問題的心態把兇手處死,你還是要繼續面對那些不知道在想什麼,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的,彷彿非人的怪物。因為整個台灣社會都迷信死刑就是一件問題的句點,畫下這個句點以後就完全不會再去追究實際存在的病根。於是,代誌根本不曾被解決。

我知道台灣人都不在乎原因,不會去想要搞定病根,只求眼前的爽,這不只是對於死刑這個議題,各方面都是這麼短視近利拉,台灣就是被這種短視搞爛的,這種對死刑的抓狂力挺只是其中一個表徵而已。

而且實質上,根本沒人有爽到。

我說的這些,在邏輯上來看,其實不廢死刑也做得到。沒錯,或許是這樣。

但是在台灣人的劣根性來看,不廢死刑,你們這些廢物就不會想要去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