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3 平成二十五年十月十六日 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


一早就搭巴士前往三十三間堂。雖然早上有一點雨,幸好不算太大也沒下太久,到中午就停了。到三十三間堂的時候,售票口居然還沒開,於是跟一群洋人一起在外面的亭子等開門。雖然這趟的景點以我的標準來說沒有排得很密集,但這麼早就出門是有原因的,因為拎杯下午還要基於重大的原因衝大阪拉。

剛好開門的時刻,來了一車校外見學的高校生......じぇじぇじぇ!!!裡面超多萌妹的呀而且好多雙馬尾!雖然剪牛郎髮型的T小團體也很多,不過這還真是我來日本幾次以來看過平均素質最高的女子高生~跟整群女子萌高生一起逛國寶級古蹟景點實在太滋潤而有益身心了!
三十三間堂院號為蓮華王院,是1165年平安時代末期,後白河上皇令平清盛在上皇宮殿內建造。是說我2012年的大河劇【平清盛】還沒啃完勒。平清盛和後白河之間一方面權力鬥爭,一方面又相互利用依賴的關係......實在被演得很猴,尤其是後白河給松田翔太這死猴演下去更是猴上加猴!

「間」是古時候的計量單位,一間大約是1.8公尺,雖然到江戶時代已經被加蓋長一倍了。
進去之前先在外面繞一圈。本來以為只有城郭會建造這種「高麗門」,沒想到會在寺院裡也看到。是說三十三間堂有名之所在,比起外面的建築,更有分量的應該是堂內的千尊千手觀音吧。於是在門口換上拖鞋進去了。

堂內禁止攝影,那麼這一千尊千手觀音的迫力看起來像什麼呢?大概就類似下面這張圖:
上圖為我難波女豹軍團NMB48登上紅白歌合戰的場面。

一千尊千手觀音作成的時間從平安末期到鎌倉初期不等,鎌倉期的大多都註有作者的名字,除了菩薩像之外還有風雷雙神和護法神的二十八部眾。比起雖然有著數量上的震撼力,但是造型、表情和姿態幾乎全體一致的菩薩像,我當然是覺得造型各異的二十八部眾比較有看頭拉。

除了神像之外,裡面還有一個有趣的之處,就是堂內有個標示指出天井梁柱上彩漆的痕跡。有很多人參觀過日本的寺社以後,回來再看台灣的廟宇時就會產生一種觀念:日本的寺社是素雅的、古色古香的、保留建材原貌的,因此日本寺社莊嚴肅穆,而台灣的廟宇是雕梁畫棟、大紅大綠的、是高調而俗艷的,正好襯托出台灣粗俗喧嘩的俚俗文化。「台灣沒品味,日本比較好!」

屁!其實日本的佛寺多得是原來也塗到大紅大綠的,只是因為時光的流逝而自然退色剝落掉漆,變成一團接近木調的咖啡色,或者露出漆下的原木色。神社雖然在傳統上比較追求樸素融入自然的美學,但也有許多受到漢文化影響而高調鋪張的例子,最有名的就是日光東照宮。現在的日光東照宮已經夠金光閃閃了,而根據研究還原的模擬圖看來,當年江戶時代的配色更是大紅大綠到有如樂高積木一樣充滿了超現實主義的嗑藥感!

所以,對許多日本古蹟來說,台灣人以為的「沒品味」才是它們最初的樣貌。只是時代的痕跡也是古蹟的一部分,當現代人在修復、還原古蹟的時候,到底還原到哪個時間點才算適當,應該也是一項值得討論的題目。而要批評台灣廟宇沒品味當然不是不容許,只是根據不見全貌的比較與刻板印象來批評,這樣咁有對?恩說實話,真要說起來我對台灣廟宇並沒有什麼感情,也沒有喜歡這種美學,我只是喜歡理性客觀假中立喵喵。

從三十三間堂出來,直接走到斜對面一座不甚高調的小寺院養源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