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一腐二入三萌甲

這部電影我菊得很好看。不過因為我是Vader,所以我覺得好看的切入點可能會超怪的,喔齁齁齁齁齁齁~但是我可以保證絕對不是在惡搞或嘲諷就是了。

在看之前,其實我是有點抱著看到一部假台客電影的擔憂,不過片子開始後我就發現了,這部電影根本一點都不台。儘管它採用了台灣在地題材,並且在美術設計上盡可能的重建80年代的懷舊風,但是呈現出來的美學效果,在我看來反而比較接近某些香港電影中出現的舊美感。尤其是有幾個橫移的運鏡配上大紅大紫的色調,讓我一度覺得這是在向王家衛和杜可風致敬...

而劇情和人物塑造方面,更是遠離你我所認知的那種老台客世界的氣口。電影前半段還沒進入沈重情節的部份,那種青春洋溢又無憂無慮的不良小少年fu,我猜有很大一部份是出自副導(即《九降風》導演)林書宇的手筆。後半段的急轉直下和悲劇結局,我則覺得簡直是STAR WARS元素大拼貼阿!馬如龍長的是很台沒錯,不過這個人的性格設定根本是個老JEDI吧!「鎗是下等人的武器」這句話的概念跟歐比王對光劍和雷射鎗的看法沒什麼差別呀!(關於以刀殺人與以鎗殺人的差異,其實有很多道德觀、哲學和文學性的觀念可以講,很有趣,這可以另闢一文特別談)

和尚這傢伙就更不用說了,除了猴魔傾向昭然若揭以外,他重視感情,卻因重情而狠毒,乃至於背叛與墮落,這種人物塑造跟安那金天行者完全就是一掛的!瘋狗一直拉攏他到幹掉馬如龍,最後又被志龍幹掉那段,我看了都很想大喊"You were the chosen one!"呀!





比起角色塑造亮眼的和尚,志龍的表現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不過個性討喜加上長得哭爸帥讓人覺得鳳小岳真他媽的是人生勝組。我真的沒看過留這種雞巴髮型加上這種花襯衫還可以一點都不台反而活像在走米蘭時裝周一樣的傢伙。難怪和尚會說「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你(核爆)」

以上,總之,這部片根本不台,但是一部好電影該有的娛樂性、故事性他並沒有少,所以乾脆就不要把它當國片,效果就非常好了,哇哈哈。
接下來說一些我比較不喜歡的部份。不過反正結論是我喜歡這部電影,所以下面這些只是個人口味的問題也就並不是那麼重要。ㄆㄆ。

我不喜歡蚊子和小凝的那幾段對手戲,太過矯情了。開查某結果拿出隨身聽來一起聽,這梗用一次就很白爛了,居然還可以聽第二次第三次...(小龐對不起Q____Q,妳擠出淚水的地方我在冷哼...)

結尾那幾段勸世意味濃厚的os令人火大。用講得很白,並且近乎強行安插的方式,來交代作品的社會責任,是一種極度拙劣,戕害作品價值的手段。觀眾不是白痴,也不是需要被教育的幼兒,對於是非會有自己的判斷力。而創作者只要負責把電影拍得好看就夠了。

暫時就寫這些,其他有想到再補。恩。總而言之這部片很好看。改天來說說刀鎗與殺人。

1 則留言:

  1. 男女主角那個梗我也覺得用太多次了!會擠出淚水是因為男主角的台詞(有點忘了應該是這樣吧)!>___<

    阿...然後我真的很討厭那個結局。不管從文學性(台詞有夠庸俗的,竟然還一堆人在學)藝術性(馬的給我把櫻花那個橋段拿掉!超穿鑿附會的阿)力道都非常之弱。於是就變成像你講的,任何富有深意的理念被完全赤裸地丟在觀眾面前還附送解釋,美感何在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回覆刪除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