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最近喀掉的書




刺客列傳:國中時偶然翻到的夢幻名作終於再版了~不過比起改編史記的五篇本番,我更喜歡附錄的《最後的決鬥》。鄭問的畫技本可以是台灣漫畫界的寶貴資產,可惜台灣一向只能放這些創作者在嚴苛的環境裡單打獨鬥。

豐臣公主:《鹿男》作者新作。跟之前的《鹿男》和《荷爾摩》系列一樣,是以歷史和傳說為骨幹的現代傳奇。故事的緣起完全就是迪士尼tone,而情節中父子間的繫絆和使命傳承,以及佯裝無知卻默默支持著男人的女人們,還有大阪人的在地歸屬感與傲骨,雖然有那麼點矯揉,但卻也看得出作者描繪著自己的故里而流露出的深情吧。

李登輝的實踐哲學:跟李前總統過去的著作比起來,這本書並沒有什麼更新更深入的探討。我個人認為要認識李登輝此人,最經典的還是他的《武士道解題》吧。在講到近年台灣政局的部份,我個人覺得他在這本書裡的觀點似乎太過樂觀?(書中訪問時間多在三年前)但至少可以知道的是,他的基本立場從來不曾改變過,這點令我感到心安。

台灣紀行:花原價一倍買到的絕版書Q_Q。剛解嚴不久的90年代初正好也是我成長的時代,回想起來那個時代就像濃霧剛散開一樣,空氣中還留有霧水氣味,但是眼前一切卻突然的清晰了。司馬遼太郎也是在這樣的空氣中,一邊走訪台灣的各個場域,一邊寫下融合歷史思考的紀行吧。「三百年來,人們靠自己的力氣活過來的這座孤島,正如日本曾經將它據為自己領土是一項錯誤那樣,站在人類尊嚴之立場而言,我想既有的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該跨海過來佔有這個島。」這是司馬遼太郎以外人之姿對台灣的反省與疼惜,也是我們應該要有的自覺。

勸學:在《坂上之雲》裡,日俄戰爭名將秋山好古提到了這本書中的一句話:「個人的獨立即國家的獨立」。當下令我震撼。因為多年前,肥敵在Rose Tour的時候也說過「當每個人都獨立的時候,台灣就獨立了」。因為這些契合,我買了這本書。面對明治維新這種史無前例的大躍進,這本書可視作教養一個現代文明人的教科書了。所謂的現代人不只於外在行止,亦在內在人格的涵養。台灣看似是個文明社會,但是從人治時代進入民主時代也不過短短十來年。這本書即便是老生常談,但是裡面談的東西,從人的精神獨立、民權思想、法治精神、舊文化束縛的揚棄...我們都還沒有觸到邊。

宗像教授異考錄11:宗像教授系列是我的日本漫畫首選。從一個個日本的古文明與神話傳說中,提出遠古人類跨疆域的文化交流假說。一開始看這部漫畫時常會覺得很shock,不過最近幾集那種衝擊感比較淡了,也更注重人物的性格塑造了。然後特別要講的是作者大概開始接觸佛學,有幾篇的案例開始融入佛教的哲學思考,會讓人看了以後想好幾天(然後一樣惘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話阿!不要偷偷看,這樣很猴。